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军队武警
7000多户居民突然被断电,海口警方连夜冒雨排查,真相竟在香蕉园里.....
发布时间:2021-08-17

 8月2日上午,南方电网海口供电局不断接到海口市桂林洋演丰镇等地大量居民来电,反映家中突然停电。经工作人员检查发现,演丰镇有两处固定电杆用的拉线被人为恶意剪断,导致附近几十个村庄共7000多户居民和许多单位停电,造成直接的经济损失约35万元。

1.png

  南方电网工作人员立即报案。接到报案后,海口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韩运发高度重视,指示尽快破案。海口公安局副局长林晓东指挥刑警支队、美兰公安分局迅速赶往现场侦查。

  “民警根据办案经验,冒雨连夜排查,在案发当天迅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8月12日上午,海口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有关负责人和办案民警向记者介绍这起案件的破案过程。

民警冒雨连夜排查

发现可疑工具

  据介绍,案发地在演丰镇一个香蕉园内,案发当天下着暴雨,民警赶往案发现场时,电力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抢修恢复供电。大雨的洗刷加上抢修,现场已经被破坏,当天勘查的结果不尽人意。

  海口供电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案发地的N20和N19号杆因拉线被剪断导致倒了,电杆拉线使用的是铝包钢绞线,本身口径也有正常人的小拇指大小,一般的小刀、剪子是破坏不了的。他们到场后看到,拉线断开的位置在根基处,且断裂截面十分光滑,基本可以确定是人为破坏的,而且很有可能使用了专业设备。但令他们疑惑的是,现场没有线路被偷窃,这样的破坏给实施破坏的人带来了什么好处呢?

  “在没有任何线索的情况下,我们民警根据综合现场的情况和办案经验,判断周边附近人员作案的可能性比较大。随即我们马上对香蕉园的工人逐一进行排查并对园区宿舍进行了搜查和检查。”办案民警李警官说。

  整个香蕉园约80亩,排查谈何容易。当天晚上民警冒雨连夜排查,到香蕉园工人李某淘家里时已经是晚上11时多,他当时在睡觉。

在检查过程中,民警在李某淘房间里面发现了一个便携式角磨机,以及一些锯片。

  角磨机这个工具对于香蕉园里面来讲,基本上是用不上的。“看到这个工具之后我们现场询问他这个工具的用途,他就有点慌了,闪烁其词。”办案民警说,他们觉得李某淘有一定的作案嫌疑,便将他带回公安机关做进一步调查。

嫌疑人拒不承认

废旧收购站找到关键证据

  “李某淘之前受过公安机关的打击处理,在我们对他做进一步调查时,他拒不承认。”李警官介绍,民警询问李某淘为何家里会出现角磨机时,李某淘解释,自己用角磨机锯一些简单工具,但经过民警的搜查,并未发现他家里有被锯过的东西。

  嫌疑人拒不承认,案子陷入僵局。办案民警第二天再次对案发现场及周边进行勘查,并围绕李某淘进行调查。

  “我们开始扩大范围,对现场周边的电线杆进行勘查,终于在距离案发约一公里的地方,发现了也有拉杆线被锯断,在草丛里面更深的地方还有一个小拉干线也被锯断了,这两个现场基本上没有被破坏,在对这两个现场勘查后,我们提取到了相关的痕迹物证。”李警官说。

  与此同时,针对角磨机,民警在排查时找到了出售该物品的老板。在民警与老板沟通后,了解到李某淘角磨机在案发前不久购买,他购买时明确提出要割比较粗和硬钢材的需求。

  “另外,我们发现李某淘在7月28日与美兰区一家废旧物资回收站有一条收款记录。”民警随即对该回收站进行检查,发现了与案发地电线杆相符的10个铁质U型扣件。

嫌疑人多次盗割扣件售卖

已被刑事拘留

  经询问回收站负责人苏某洪得知,7月28日李某淘到其经营的废品回收站售卖铁质U型扣件10余个。“这些价格共114元,我当时现金不够,在付了现金105元后,剩余的9元是以扫码方式付给他的。”苏某洪说。

  面对缴获的赃物,李某淘终于承认犯罪事实。据李某淘交代,他于7月6日在演丰镇一五金店购买了电动角磨机后寻找机会作案。7月6日至8月2日案发,先后使用角磨机在香蕉园附近分3次切割拉杆线盗走U型机件10个,并转卖到废品收购站。

  据了解,李某淘盗取扣件售卖所得114元,但造成设施和抢修损失达35万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淘已被刑事拘留。


来源: 法治时报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