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军队武警
提升市民安全便利出行!海口公安交警有这些新举措……
发布时间:2021-08-10

1.png

为进一步提升海口市各大路口的通行效率,确保非机动车和行人的过街安全。

海口公安交警结合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的特点、非机动车通行流量,充分借鉴国内外先进管理经验,积极推行非机动车通行创新管理措施。

通过非机动车过街等待区、非机动车过街专用通道、全向过街模式、“右转弯危险区”警戒带等措施,充分保障非机动车通行权益,有效规范非机动车通行秩序,努力提升广大非机动车交通参与者安全便利出行体验感。

Part 1

非机动车过街等待区

2015年12月,根据海口市非机动车通行现状,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市区部分路口试点设置非机动车过街等待区,并安装隔离立柱,有效规范非机动车的等待过街秩序,使得非机动车与机动车等待区域实现硬隔离,有效预防发生道路交通事故。

目前,已在全市约80%的灯控路口设置非机动车过街等待区。

Part 2

非机动车过街专用通道

近年来,为确保非机动车、行人能够实现“各行其道”过街,海口公安交警在部分路段、路口推行人行横道、非机动车过街专用通道分离通行试点措施。

非机动车过街专用通道的设置使得行人与非机动车等待、过街实现人车分离通行,避免行人、非机动车在人行横道上并行发生交通事故,有效提升路段、路口的通行效率和安全指数。据统计,截止目前共设置非机动车过街专用通道210处。

Part 3

全向过街方式

下面这幅图, 一个巨大的叉叉在我们的斑马线中间,有人知道这是什么吗?这就是“巴恩斯之舞”是不是感觉听到名字就想翩翩起舞。

“直接从路口对角线通过,太便捷了!”在海口市金龙路与玉沙路交叉路口,海口市民孙先生驾驶电动车从金龙路拐上玉沙路,仅用了10余秒,穿过路口后,他不禁连连点赞。海口公安交警根据长期的观察与监测发现,在早晚高峰时段,该两处路口的非机动车通行需求较大,导致等待区域的蓄车空间不足,大量非机动车不断积压。

2018年12月起,海口公安交警部门分别在金龙路与玉沙路交叉口、国贸路与玉沙路交叉口两处路口试运行路口全向过街方式(史称“巴恩斯之舞”),最早问世于美国和加拿大,在北京街头也早已出现。相比于传统的过街方式,该种过街方式可以大大缩短过街等待时间,提高过街安全保障。

这种过街形式,是当有一个信号灯全红的周期,所有方向的机动车都停下来,让非机动车、行人全方向自由穿行,包括横向、纵向和斜向。尤其对于需要对角过街的非机动车和行人,采用对角一次过街的方式,提高通行效率。

同时,该放行方式在时间上隔离了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及行人的冲突,消除了机动车对非机动车与行人的安全隐患,规范了路口通行秩序。

“右转弯危险区”警戒带

为有效预防大型车辆因“内轮差”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2020年11月,海口公安交警首次在龙昆南路与海德路交叉路口、椰海大道与迎宾大道交叉路口、新埠路与新埠大道交叉路口、丘海大道与滨海大道交叉路口、椰海大道与新大洲大道交叉路口等五处路口试点施划红色的“右转弯危险区”警戒带。

由于大型车辆存在视线盲区,尤其是在路口转弯时,前轮和后轮之间会有一个行驶轨迹差,俗称“内轮差”。大型车辆车身越长“内轮差”越明显。

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在路口等待通行时,由于缺乏安全意识,且无法判断大型车辆右后轮的行驶轨迹,存在因距离过近被碾压发生严重交通事故的安全隐患。

“右转弯危险区”警戒带是根据路口转弯半径、横截面、车道分布、车辆行驶轨迹等实际情况,精确测算大型车辆在右转时的内轮差和行驶轨迹而进行施划醒目的红色警戒带可有效提醒大型车辆尤其是大货车驾驶人实施右转弯通行时注意“内轮差”,控制车辆的转弯半径勿超出此区域。

同时,警示过往的非机动车及行人在通过此区域时如遇车辆尤其是大型车辆右转时,提前避让确保安全~

下一步,海口公安交警支队将持续探索创新工作方法,制定科学合理、高效可行的道路交通管理组织优化方案,不断提升广大交通参与者安全便利出行体验感。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