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海口美兰法院助力海南打造亚洲医疗旅游目的地 “司法良方”治好医患纠纷顽疾
发布时间:2018-04-19

1.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指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离不开健康,要大力发展健康事业,要做身体健康的民族。

  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法院院长陈云峰近日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该院立足司法审判实践,构建全国领先的医疗纠纷化解共同体,建成覆盖全国的高水平医疗鉴定专家库,打造高科技远程网络视频鉴定和庭审质证平台等,开出“司法良方”治愈医患纠纷顽疾,助力海南打造亚洲地区医疗旅游目的地,献礼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

  2016年2月3日,周某在旅游过程中被三轮车撞倒伤及左小腿和腰部,到海南一家医院住院治疗,因该医院遗漏了病情诊治,双方产生纠纷。

  考虑到临近春节,美兰法院医疗法庭承办法官立即开设绿色通道当日立案受理,于中午召开听证会,当场确认双方的医疗调解协议,保证周某能够当天回家。

  海南省的医疗资源分布情况决定了海口市是重大、疑难医疗案件的集中地。长期以来,医疗案件涉及的医疗行为具有高度的专业性,医疗诉讼存在证据认定难、司法鉴定周期长、过错责任认定难等难题,司法权在化解医患纠纷方面未能起到应有作用。

  “现实急需一个平台,让患方能够充分表达诉求,依法快速维权。”陈云峰告诉记者。在此背景下,海南首家医疗纠纷法庭于2011年11月1日在美兰法院挂牌成立。这也是全国首家医疗纠纷法庭。

  美兰法院二楼有一间特别的法庭,这就是全国少有、全省唯一的医疗纠纷法庭,管辖海口市全部一审医疗纠纷案件,负责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协议的审查确认。

  据医疗纠纷法庭庭长纪永明介绍,法庭与海南省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就日常业务指导、重大疑难案件提前沟通、调解案件无缝对接等多方面建立了医疗纠纷诉调对接机制,并在海南省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设立专门工作室,形成“专人确认、现场确认、当天确认”的常态化工作机制。法庭还与海口各大医院建立长效联络机制,及时了解和研判医患矛盾的最新动态,促进医疗机构诊疗行为的规范化,从源头预防和减少医疗纠纷发生,构建全国领先的“医疗纠纷化解共同体”,打造全省医患和谐新样本。

  记者了解到,医疗纠纷法庭建成了覆盖全国的高水平医疗鉴定专家库,与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等5家在全国医疗鉴定领域具有较高知名度和权威性的鉴定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全面开展医疗纠纷远程网络鉴定和庭审质证工作。还在全省率先设立诉前司法鉴定机制,实现医疗纠纷的“诉前分流、诉前调解”,使得医患双方在诉前对于案件事实和诉讼证据优势方有明确了解,利于纠纷快速化解。

  据了解,医疗纠纷法庭利用网络终端设备,建立远程网络视频平台,实现病历资料无纸化、医学影像资料原始化的快速传递。医患双方只需在医疗纠纷法庭就可通过高清同步视频参加鉴定听证会。法庭还与海口市8家主要医院建立网络视频通道,医务人员可在医院通过网络视频参加听证。

  纪永明说,他们选任5名临床经验丰富的副主任医师以上级别的医疗专家组成专家人民陪审员队伍,推动医疗纠纷案件审判活动的专业化、透明度提升,推动各医院诊疗行为合法性、规范性建设。法庭还设立专项永久性救助资金,为经济困难患者预先垫付高额医疗鉴定费,对于经济特别困难患者给予司法救助。截至2018年4月,使用医疗纠纷专项资金垫付鉴定费和实施司法救助案件共有33件,金额总计413640元。


来源: 2018年4月19日法制日报3版
作者: 法制日报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