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海口市及所属四个区公开巡视整改情况
发布时间:2018-08-03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部署,2017年11月至2018年1月,七届省委第二轮巡视对海口市等14个市县区开展了常规巡视。8月2日,海口市及所属秀英区、龙华区、琼山区、美兰区公开了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

海口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问题:发挥市委领导核心作用不够有力

整改:市委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市委常委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问题,举一反三,深剖根源,深化整改,推动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领导班子建设。

问题: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性不强

整改:市委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理念,建立市委常委会定期分析研究推动党建工作制度,规范党组(党委)议事决策程序,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制定《海口市直属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考评细则》,督促基层党支部书记履职担当。规范选人用人程序,坚持在一线培养、选拔、任用干部,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加快建立聘用人员管理长效机制,积极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问题:落实主体责任压力传导层层递减

整改:市委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完善主体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市委常委班子成员带头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部门和领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监督,带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明责、督责、履责、问责。市委配齐配强市、区两级巡察力量,支持纪检监察部门持续深化“三转”,全面整改纪检监察干部兼职拆迁、棚改、脱贫工作问题,加强派驻干部政治学习和业务培训,提升监督执纪能力。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动真碰硬查处“灯下黑”,打造过硬党内“纪律部队”。

问题:城区学位紧张问题未有效解决

整改:加快调整基础教育学校布局和规模,2018-2020年,每年至少新建公办中小学校5所。滨海九小美丽沙分校、人大附中海口学校(小学部)、海南侨中美丽沙分校完成建设,计划今年9月投入使用;新建凤翔学校、长彤学校(暂定名),计划2019年投入使用;新建长滨小学、和风小学(暂定名)、北师大海口附校二三期,正在办理前期;康安小学扩建为九年一贯制学校(含幼儿园);实施第二轮增加学位建设项目,包括改扩建秀英子弟学校、城西小学等10所学校,建成后约增加小学学位6210个、初中学位1550个,合计增加学位7760个。棚户区改造配建龙岐小学、坡巷小学等片区配建学校正在稳步推进。鼓励企业举办民办教育,北京大学附中、附小今年秋季招生,美舍学校新校区已投入使用等。

秀英区:强化使命担当,借力巡视整改推动秀英加快发展

问题:“四个意识”引领指导工作的主动性不够

整改:制定出台《秀英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2018年以来举办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16场。持续推进集中学习活动。2018年以来,区委常委会集中学习27次。区委常委会多次组织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交流,并要求各单位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做好成果转换工作。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如海秀街道工委开展了“警示教育”主题党日等活动。

问题:改善民生的水平有待提高

整改:加强路网建设,按计划推进自然村通硬化路、旅游资源路、危桥改造等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电网建设,配合南方电网公司实施电网项目165个。加大光网推进力度,所有行政村实现了光网、4G覆盖。加快燃气管道建设,协调民生燃气公司做好乡村管道燃气推广项目,把石山镇美社村列为管道燃气进乡村推广应用示范村。全力推进水网建设,20172018年农田基本水利项目建设进度达50%,投入600万元建设为民办实事饮水项目,投入1500万元建设农村污水设施项目。

问题:制度笼子扎得不牢

整改:扎紧制度笼子。制定出台了《海口市秀英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实施办法》《秀英区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行为规范(试行)》等制度。坚持谈话提醒制度,2018年上半年,全区共开展谈话提醒2230人,其中咬耳扯袖1660人,红脸出汗570人。加大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惩治力度,开展全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三年专项治理工作,2018年以来查处基层微腐败案件26件26人。强化警示教育,2018年以来共开展7次警示教育活动,强化了全区党员干部的规矩意识。召开区纪委七届三次全会研究部署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点工作。2018年以来已对工程项目、棚改拆迁等领域问题进行查处立案12件12人,给予高某等9人党纪政务处分,不断增强震慑作用。

龙华区:压实责任,确保整改到位

问题:党的领导弱化,区委研究和谋划长远发展不够

整改: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区委调研部署推进党建工作覆盖全区各镇街;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培训、宣讲、辅导活动覆盖全区各级党组织,全区8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部完成整顿转化。召开区委全会对融入海南自贸区(港)建设重点工作进行谋划部署,出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行动方案》《人才实施方案》;在百日大招商和百万人才进海南工作中引进了一批优质项目和优秀人才。区委全会上提出以“一洋一沟、一城一郡”为核心,推进乡村振兴,构建城乡两翼齐飞新格局;做大做强做美中心城区、优化环境增强发展活力,推进“五个新龙华”建设。

问题:党的建设缺失,选人用人工作滞后

整改:强化区委中心组学习,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重要学习内容,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组织生活制度,各级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出台《推动全区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将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有效融合,做到党建引领、压实责任、系统谋划。分批启动干部选拔任用,加快干部交流选拔,已选拔20名正科级和40名副科级后备干部;通过专题培训、每月主题活动、选派后备干部到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一线挂职锻炼、提拔重用一批后备干部到重要岗位任职等措施加强后备干部培养。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区委对落实主体责任认识不够到位

整改:全区开展“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警示教育等活动,对部分履职行权不到位单位负责人集体约谈并通报全区,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出台《龙华区重点工作考评方案(试行)》,督促各单位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已对1-6月重点工作开展督查考评并通报结果。严格落实谈话提醒制度,上半年全区谈话提醒320人次。召开全区组织工作会议,强调增强“四个意识”、从严治党、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作风转变等内容。

琼山区:强化成果运用,推动全区工作再上新台阶

问题:个别领导的组织意识淡薄,大局观念不强

整改: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执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大力弘扬“特区精神”,严格落实“六个一”工作责任制,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对重点工作事项的配合支持力度。建立健全工作分解、督查等机制,创新采用督查APP等手段,做到督查全覆盖、常态化,以督促效,提升工作执行力。

问题:对扶贫攻坚仍不够重视,压力传导、考核问责不力

整改:组织成立由区委书记担任指挥长、区政府区长担任常务副指挥长的“琼山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配套成立10个专项工作组和2个督查组,高规格、严要求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对脱贫攻坚的指示要求,集中解决工作过程中的突出问题,整合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扶贫工作已列入区委常委会工作要点,2018年以来,区委常委会研究涉及扶贫工作议题7次,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工作,确保脱贫攻坚政策准确落地。强化督查及考核结果运用,全面加大扶贫领域执纪问责力度。

问题: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未压实,统筹指导巡察工作不力

整改:全区各级党组织实化细化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健全党建工作岗位职责制度,强化“一岗双责”。完善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组织开展多形式的廉政教育,全面加强政策法规学习,坚持以上率下,压实“两个责任”。区委定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向上级党委和纪委报告。对廉政风险较高领域的各项规章制度和考核制度再次进行全面梳理和修改完善,并认真执行到位。强化对巡察工作的统筹指导,区委定期召开“五人小组”会听取巡察工作汇报,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常态化深入驻点督促指导工作。在采取传统宣传方式外,探索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公开巡察工作安排,拓宽举报渠道,有效利用群众和舆论监督,增强巡察发现问题能力。立足政治巡察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见人见事,要求用数据和事实说话,进一步提高巡察报告质量,提升巡察实效。

美兰区: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问题:“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

整改:区委常委会每月至少研究1个以上党风廉政建设议题。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明确区委班子、班子成员主体责任和区纪委监督责任。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并由各级领导干部对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作出公开承诺。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和评先评优的共性指标并作为重要依据。认真落实谈话提醒制度,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组织区“三套”班子领导及全区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并就龙岐村棚改项目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进行深入剖析,形成剖析报告印发全区学习。开展“三套”班子成员岗位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在所有棚改项目指挥部中设立临时党支部,加强对重点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

问题: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未抓牢

整改:区委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出台了具体规章制度,明确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分工、考核问责以及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内容、方式、管理等事项。成立区委督查小组,对全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不定期进行专项督查。深入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调研,查找意识形态工作存在问题,明确意识形态工作的主抓方向。

问题:围绕海口城市发展新格局统筹谋划、加快推动不够

整改:按照省委、市委建设江东新区的重要部署,成立“美兰区江东新区动迁工作指挥部”,全力做好征地拆迁安置和南渡江越江通道(桥梁、隧道)、白驹大道延长线、江东大道景观提升等项目建设的服务保障工作。落实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扶持措施和办法,积极推动一批企业总部落户江东。配合市规划委开展规划修编工作,委托海南大学成立专项课题组开展“一江一岸一港”开发建设的课题研究,并形成研究成果。

问题:扶贫工作思路不宽,办法不多

整改:坚持每周召开一次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会议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在全区创新实施“N+扶贫”模式,进一步推动扶贫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推广“合作社(企业)+贫困户”扶贫模式,推动贫困户以土地、扶贫资金入股以及在合作社就业等方式增加收入,让贫困群众获得持久收益,巩固提高脱贫成效。全区已建立11个产业基地,带动建档立卡户451户1740人参加组织化产业,产业组织化、规模化程度达100%。

来源: 海南廉政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