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行政
海口市美兰区司法局完成社矫对象收监执行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25

社区矫正对象杨某(女),因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六个月,因杨某产下一子,处于哺乳期不宜收监,浙江省东阳市人民法院决定对其暂予监外执行,在海口市美兰区司法局白龙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今年10月,海口市美兰区司法局发现林某即将哺乳期届满且刑期未满,就拟收监情况向检察院征求意见。经检察院同意后海口市美兰区司法局依法向浙江省东阳市人民法院提请收监执行,浙江省东阳市人民法院做出决定对杨某收监执行。

一、收监场所难确定,部门对接终解决

自收到浙江省东阳市人民法院做出的收监执行决定书后,海口市美兰区司法局立即向公安发函请求协助完成杨某收监,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收函后指派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白龙派出所民警共同参与此次收监。经与海口市第二看守所联系,看守所告知目前无法对杨某进行收押,随后海口市美兰区司法局立即联系区检察院协助联系海口市第二看守所沟通收监事宜。后经海口市检与美兰区检协助沟通得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看守所条例》第十条,对于怀孕或者哺乳自己不满一周岁的婴儿的妇女不予收押。目前杨某最小的孩子年仅十个月未满一周岁,海口市第二看守所确实无法对杨某进行收押。随后海口市美兰区司法局立马将此情况告知海口市司法局,在海口市司法局的指导下,并经海南省司法厅的沟通协调下最终确定由琼山监狱对杨某进行收押。但因疫情管理原因,杨某只能作为12月23日被统一收押人员。

微信图片_20201225171716.jpg

二、孩子抚养问题多,多方助力有着落

杨某育有四子,大儿子由前夫抚养,剩余的三个孩子(其中最大的4岁,最小的10个月)均由杨某一人抚养,因此对杨某执行收监后将面临三个孩子无人扶养的问题,为了让杨某顺利收监,安心改造,海口市美兰区司法局工作人员立即向海口市美兰区民政进行求助,争取在杨某收监前能妥善安置三个孩子。在海口市民政与美兰区民政的全力支持与配合下,顺利对接海口市福利院。经多次与杨某进行协商与确认,最终确定其4岁的女儿及第二个儿子由亲属代为抚养,最小的孩子由海口市福利院代养。但因杨某收监日期将近,且其最小的孩子突发支气管肺炎,为配合收监工作,海口市福利院提前安排专人前往海口市人民医院为该孩子办理住院手续及代养接收手续,有效地保障了12月23日的收监工作顺利进行。

微信图片_20201225171721.jpg

三、家访谈话做疏导,公正温情不可缺

自杨某知道自己即将被收监后,情绪一度低落,这期间为防止其思想波动,海口市美兰区司法局白龙司法所工作人员及选派民警多次家访与其谈心,帮助其缓解即将被收监的思想压力,同时告知其会在收监前尽力帮助三个孩子解决归属问题。经过多次谈话,杨某慢慢放下了思想负担,逐渐打消了对监狱服刑生活的思想顾虑,表示愿意认真接受监狱改造,争取尽早出狱与孩子团聚。12月22日,在为孩子办理入院及抚养一系列手续过程中,海口市美兰区选派民警程警官全程跟随,协助杨某打理孩子换尿布、喂食等大小事宜,同时安抚杨某及孩子的情绪。

微信图片_20201225171725.jpg

2020年12月23日,在海口市美兰区司法局白龙司法所、海口市美兰区司法局工作人员及选派民警程警官的陪同下,杨某顺利收监,此次收监工作从决定到执行涉及多个部门,海口市美兰区司法局积极与外省法院、省厅、市局、检察院、公安、民政等多部门协调联动,克服困难成功收监,这不仅保证刑罚执行的严肃性,同时又要让司法有温度,在积累了收监社区服刑人员联动机制的经验同时,也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来源: 海口市美兰区司法局
上一篇:没有了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