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海口市龙华区法院深入重点项目调研 切实保障农民工群体利益
发布时间:2021-08-17

根据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法院“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的工作部署,近日,海口市龙华区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夏治强带领速裁庭法官一行走进龙桥镇海大观澜湖校区施工项目部开展调研,并联合海口市龙华区龙桥镇党委书记刘欣、海口市龙华区司法局龙桥司法所工作人员与施工项目部各单位成员召开座谈会,就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工作问题及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难点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1.png

座谈会上,夏治强专委认真听取了工程项目总体建设情况、具体劳务用工和农民工工资发放等情况。他指出,项目预防出现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关键在于要跟踪好各级合同的签订,明确合同各方权利义务,对于工程验收、农民工平时施工管理制度、工资计算方式等重要问题,在合同中一定要约定明确、实践中监督到位。他强调,农民工群体工资拖欠问题一直是社会重点问题,龙华区法院是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工作成员单位,速裁庭作为统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工作责任庭室,一直致力于做好辖区内农民工欠薪工作,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速裁庭每年受理涉及农民工工资纠纷案件数量大概占庭室受理案件总数的1/4,约为1600宗左右。

接着,速裁庭林宏业庭长从近几年涉及农民工工资纠纷案件的审判实践角度,分析了该类案件的四个特点:一是涉及农民工人数众多,一个项目涉及人数少则几十人,多则三、四百人;二是矛盾尖锐,拖欠农民工工资直接影响到其个人基本的家庭生活;三是涉及法律关系复杂,农民工工资问题可能牵扯到建设单位、总包方、分包方、施工班组等各个方面;四是农民工举证困难,实践中几乎没有任何证据,只有班组自行制作的工作记录。针对以上特点,林宏业庭长就项目预防出现农民工工资纠纷问题提出了建议,并与参会人员分享了速裁庭与各司法所通过诉调对接机制成功化解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的典型案例。

座谈会气氛热烈,各方均表示有信心做好农民工工工资支付工作,确保海大观澜湖校区施工项目顺利推进。

下一步工作,龙华区法院将继续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成果,更好地服务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


来源: 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法院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