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助力观澜湖产业发展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海口市龙华区法院观澜湖法治服务中心暨免税购物巡回法庭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2-03-01

image.png

为促进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向基层延伸,切实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营造良好营商环境。2月25日上午,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法院与海口市龙华区司法局观澜湖法治服务中心暨免税购物巡回法庭在观澜湖新城免税城揭牌成立。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法院院长钟文渊和海口观澜湖产业园运营经理刘建华共同为免税购物巡回法庭揭牌。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法院院长钟文渊和海口市龙华区司法局局长文光利共同为观澜湖法治服务中心揭牌。海口龙桥镇司法所所长冯尔先、观澜湖社区支部书记邓孚春、深免集团海南运营总部等成员单位及相关人员出席仪式。揭牌仪式由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法院副院长王晓主持。

image.png

在观澜湖设立法治服务中心和免税购物巡回法庭是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法院服务观澜湖“旅游+免税购物”的务实之举,针对在观澜湖免税购物城因购物发生的民事纠纷,及时进行调解或审判,就地化解矛盾纠纷,最大限度的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有利于建设和谐健康的消费环境。同时,巡回法庭还注重延伸服务职能,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法治服务中心整合法律服务、法律咨询、人民调解等司法行政重要职能,完善涉免纠纷大保护格局,为免税购物者提供及时、精准、普惠的“一站式”法律服务,为观澜湖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

image.png

文光利局长对观澜湖法治服务中心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开好局起好步,要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充足的工作干劲投入到调解工作中去,做到依法依理公平公正,把工作做好做实。二是要多总结勤思考,要认真研究总结人民调解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加强与法院的沟通协调与配合。三是要加强人民调解员培训,提高调解员队伍的整体素质,为有效化解各种矛盾纠纷打好坚实的基础。

image.png

钟文渊院长向前来参加揭牌仪式的各位来宾、各位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观澜湖法治服务中心和免税购物巡回法庭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强化责任意识,着力为观澜湖的经济发展贡献“龙法力量”。要紧紧围绕服务当地经济建设和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充分发挥人民法庭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主动为企业和人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二是要强化服务职能,着为观澜湖的经济发展提供法治保障。要以解决企业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切入口,着力在巩固海口市龙华区现有经济成绩、保障企业跨越式发展、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推动社会矛盾化解等方面体现法院担当。三是要强化服务延伸,着力把司法为民举措落到实处。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入法治服务中心和巡回法庭工作全过程,不断提高企业和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image.png

image.png

揭牌仪式上,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法院龙泉法庭党支部还与海口龙桥镇观澜湖社区党支部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海口龙泉法庭同龙桥司法所签订了诉调对接协议。各方将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结对共建、诉调对接为平台,不断加强在基层党建、干部建设、普法宣传、诉源治理等方面的互帮互助,从而实现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根本目标。

来源: 龙华区法院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