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禁毒宣传
《法治日报》报道海口秀英厉行禁毒让群众共享平安福祉
发布时间:2022-06-22

秀英.jpg

今年5月,海口市秀英区以“童心画禁毒”为主题,启动禁毒漫画大赛。全区中小学生创作300幅优秀漫画作品,共同描绘“参与禁毒斗争、构建和谐社会”的禁毒画卷。这是秀英区筑牢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防线,共建无毒海口,助力“无毒品危害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一个缩影。秀英区委副书记、区委政法委书记、区禁毒委副主任郭逢喜表示,作为海口市新的行政中心,秀英区按照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2020-2022)工作部署,巩固提升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成果,以“挖隐性人员、控高危人员、促接力衔接”为重点,以“清源断流”“春夏攻势”等专项行动为抓手,形成党管禁毒、系统治毒、专业缉毒、全民防毒工作格局,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构建禁毒新格局

5月11日,郭逢喜带队到秀英区海秀镇调研禁毒工作。他指出,海秀镇要采取针对性措施,创新方法、持续发力,确保禁毒工作迈上新台阶。近年来,秀英区委、区政府把治理毒品问题放在事关社会稳定、人民福祉、社会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加强顶层设计,实现组织到位、责任到位、制度到位、资金到位、设施到位、人员到位“六个到位”,确保禁毒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在全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禁毒”的工作格局。据了解,该区将禁毒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重点考核和检查督查范畴,列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重要工作日程,由区人民政府区长柳战良担任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领导小组总指挥,并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禁毒工作;郭逢喜深入镇(街道)调研督导,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的禁毒高压态势。同时,先后制定《秀英区贯彻落实〈建设无毒品危害的自由贸易港若干措施〉的实施方案》《全区禁毒“2022春夏攻势”专项行动方案》等16个重要文件,建立健全禁毒工作督导考评、责任追究、考核奖惩等长效机制,构建区、镇(街道)、村(居)三级责任体系。此外,秀英区还采取“深入督导检查情况通报回头看整改督查问责”的形式,强化督导督查追责,及时解决禁毒工作中遇到的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难题,做到周汇报、月调度、季分析、年总结;将禁毒经费列入区、镇(街道)地方财政预算,严格实行分户核算和专账管理,确保专款专用,今年全区共投入禁毒工作经费650余万元。

共筑禁毒新防线

今年6月,秀英区长流镇、西秀镇禁毒办联合多个部门,开展“全民禁毒在行动”禁毒宣传月进农村、进社区、进场所活动,进一步增强群众禁毒意识,扎实推进“严教”工程。该区始终坚持毒品问题“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理念,做到“打防管控”多管齐下,推进严打、严整、严堵、严收、严管、严教、严奖、严责“八严”工程,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海南自贸港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据了解,秀英区以构建毒品预防教育体系为核心,大力开展“禁毒宣传进万家”活动;深化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讲禁毒”活动;发挥场所宣传教育阵地作用,深入开展重点人群精准宣传教育活动,确保全区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全覆盖、无禁区。以“防”为先,以“打”开路。市公安局秀英分局坚持“打团伙、摧网络、断通道、堵毒源”的打击毒品犯罪工作思路,采取跨省协作、灵活办案方式,以雷霆之势开展“清源断流”“春夏攻势”等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战果。工作中,该区坚持“严堵”贩运渠道,构建毒品查缉立体防控体系;“严整”重点点位,大力铲除毒品问题滋生土壤;“严收”吸毒人员,持续收戒收治消除问题隐患;“严管”闭环管控,全面加强社会面吸毒人员管控,做好强戒出所人员无缝对接工作,推广社区戒毒(康复)服务管控平台,规范建设“海岸线驿站”;“严奖”“严责”双管齐下,奖惩分明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提升禁毒新成效

秀英区联合省琼山强制隔离戒毒所,依托“海岸线驿站”平台,在秀英区创新打造心理服务特色品牌“向阳花”心理服务团,巩固提升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成果;秀英街道发挥乡贤五老作用,发放帮扶帮教“连心卡”,关爱涉毒人员。“我区积极探索禁毒帮扶管控新模式,推出系列禁毒主题宣传和帮教活动。”秀英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区禁毒委副主任庄恢奕表示,近年来,秀英区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利用短视频、微博、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新媒体平台,在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管控、毒品预防教育、社会化禁毒等工作上下足功夫,“自选动作”亮点纷呈。该区将新媒体作为禁毒宣传主阵地之一,建立以微视频、微信公众号、微博为主的“多元传播、立体宣教、全面覆盖”全媒体宣传矩阵,提升禁毒宣传实效,扩大禁毒宣传覆盖面。石山镇上线运营“禁毒在线”微博、抖音账号,通过实时更新禁毒资讯、编制禁毒民谣短视频等形式宣传禁毒知识。秀英区禁毒委针对青少年专门制作禁毒宣传卡通短视频,营造浓厚的校园禁毒氛围。庄恢奕表示,秀英区将就业安置、医疗救治作为“平安关爱”行动的具体举措,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显著成效。东山镇联合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率先成立“海岸线驿站”就业安置示范基地,帮扶7名吸毒人员实现就近就业。永兴镇发展特色产业,引导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种植荔枝,提升职业技能。长流镇禁毒办积极协调民政、医保等部门,为符合条件的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并给予临时救助。(王米媚 郑子捷)


来源: 法治日报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