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阳光检务
护苗,海口市秀英区检察院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3-08-24
图片

“护苗”行动


秀英区检察院统筹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依法能动履职,聚焦三类主体,坚持沟通协作,构建公益诉讼治理新路径,共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强化能动履职,凝聚

诉源治理“各方力量”。秀英区检察院依法能动履职,针对涉未成年人犯罪中的痛点、难点问题,主动开展风险研判、专题调研、改革创新等工作,争取地方政协、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涉未成年人犯罪诉源治理。


一是开展专题调研争取地方党委有力支持。通过实地调研,对近三年辖区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开展调研,找准找实涉未成年人犯罪背后深层次原因,建议开展专项行动,形成专题调研报送地方主要领导批示,进一步推动公安、教育、文旅等部门开展“防性侵”、“宾馆业场所治理”等专项整治工作。


二是凝聚社会力量主动参与。联合教育、民政等部门制定《关于加强涉案未成年人司法救助工作机制》,辖区多家未保成员单位共同参与,对本地困境儿童等弱势未成年群体,共同开展心理健康关爱工作。对接教育局、妇联等四部门出台《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检察联合工作机制》,聘任14名一线教职员工、基层妇联干部和团干担任首批涉未公益诉讼观察员,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前端治理。


二、聚焦三类主体,搭建

溯源治理“四梁八柱”。


坚持问题导向,靶向定位,聚焦与未成年人成长密切相关工作,全方位、多角度开展诉源治理。


一是聚焦未成年人。依托帮教APP,以“动态监管+动态评估”相结合方式,为101名不捕不诉未成年人提供精准帮教矫治。联合妇联、教育等部门对个案中发现的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司法救助、转学就业等服务。制作普法视频、“菜单式”研发普法课程、在线直播授课等形式多样化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集中赴21所农村、职业学校加强重点未成年人群体法治教育。


二是聚焦监护人。联合妇联、团区委等探索建立集信息共享、效果评估、结果反馈于一体的全流程工作联动机制,并将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延伸至社矫未成年人。针对监护人履职不当致未成年人犯罪或被犯罪侵害问题,通过联合妇联开展训诫、家庭教育指导活动以及支持起诉等形式,督促、引导涉案未成年监护人正确履行监护职责任。今年以来共对涉案未成年监护人训诫42人次、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活动209人次。


三是聚焦市场主体。针对宾馆、KTV等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制发检察建议2份,推动公安开展专项行动。联合公安、文旅对辖区21所旅馆开展排查,张贴“五必须”和“强制报告”海报。


三、融合沟通协作,提升

质效“堵塞漏洞”。


本着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的工作理念,秀英区院以“一案一事整改”向“一类问题治理”拓展,促推相关职能部门堵塞监管漏洞。


一是联合行政职能部门开展旅馆业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入住的“回头看”活动,向公安、文旅局提出对违法接纳未成年人入住,经多次违规训诫后仍实施上述行为的业户进行约谈并作出行政处罚的建议。


二是盯紧社会治理重点问题。以专项行动方式,围绕重点领域,联合行政职能部门对校园内的食品卫生、校车运行;对校园外涉未的交通安全、烟酒销售、娱乐场所开展专项检查,针对行政职能部门管理的漏洞向教育局、市场监管局、文旅局等单位制发的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5份,并跟踪落实。如校园周边未设置交通警示标志等交通安全设施,向公安交警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后,经回访,公安交警部门常态化排查辖区校园周边路段标志线、绿化修剪、开口封闭等交通安全隐患,加强学校路面管理,并定期开展校园交通安全教育,切实保护未成年人人身安全。秀英区院从落实校园安全管理、健全信息通报、融合多方协作等方面,形成监督合力,共同推进未成年人综合治理,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1692848305738.jpg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