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阳光检务
开学第一课,海口未检“椰芽”团队这样上
发布时间:2023-09-06

为了进一步推进“护苗”专项行动,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增强青少年法治观念,有效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海口未检“椰芽”团队在开学季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

image.png

9月1日上午,海口未检“椰芽”团队检察官张芸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来到海口市琼山华侨中学参加开学典礼,并给现场5000余名学生作了以“学法懂法、争做守法好公民”的主题发言。张芸结合实际案例,从校园中常见的学生欺凌事件、学生欺凌可能衍生的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违法犯罪行为向同学们生动形象地阐述了学生欺凌的危害以及如何预防学生欺凌,并针对目前高发的电信网络犯罪,引导学生如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及衍生的“帮信”犯罪,避免成为电信网络犯罪活动中的“工具人”。

image.png

开学典礼结束后,海口未检“椰芽”团队马不停蹄地来到海口市龙桥学校,给该校初二年级的全体同学上了一堂生动的主题班会。

课上,张芸首先引用毛主席的语句“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作为开场白,讲明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接着,张芸通过案例讲解、播放微电影、互动问答等形式,向同学们讲述了什么是法治、为什么要遵守法律,引导同学们如何学法、懂法、遵法、用法、守法。这场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在全体学生心中种下了一颗法治的种子。

课后,张芸与海口市龙桥学校的部分校领导、教师进行交流,并向该校赠送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律全书》等法律书籍,呼吁教职工们要严格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疑似遭受不法侵害以及面临不法侵害危险时,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或举报,并在该校宣传栏中张贴强制报告制度的宣传海报。

下一步,海口未检“椰芽”团队将以“护苗”专项行动为契机,持续推进法治进校园活动,提高未成年人法律意识,强化教师队伍强制报告意识,凝聚起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强大合力,筑牢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护网”。


上一篇:没有了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