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阳光检务
海口未检“椰芽”团队开启“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法治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23-09-12

为贯彻落实全省“护苗”专项行动及全市“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暨“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送法下乡法治宣讲活动要求,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从源头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发生。近日,海口未检“椰芽”团队检察官张芸分别深入海南师大海口新海学校、海口第十四中学,开展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秋季开学第一课。

image.png

“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一个选择的偏差,就可能走上截然不同的道路。课堂上,检察官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导入课堂,并向现场学生分发普法宣传册,分别以“学生欺凌”“校园性侵害”“电信诈骗”三个贴近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主题进行讲解,运用“短视频播放+场景案例”相结合的方式,向在校学生普及面对欺凌时如何保护自己、如何预防性侵害、如何预防电信诈骗等知识和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学生学法、懂法、用法、守法,增强法治观念,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通俗易懂的语言、耐心细致的讲解、贴近生活的案例,很快吸引了大家的眼球,学生们认真聆听,不时用笔记录,积极踊跃地提出问题和回答问题,在与检察官一问一答的互动中,进一步加深了对法律法规知识的理解认识,懂得了如何区分辨别生活中的不良现象,拒绝掉入违法犯罪的陷阱。

image.png

课后,海口未检“椰芽”团队向两个学校赠送了一批普法资料,同时呼吁在校教职工们要严格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疑似遭受不法侵害以及面临不法侵害危险时,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或举报。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育人以法,润物无声。海口未检“椰芽”团队未来还将继续发挥法治教育“助推器”作用,深化检校合作联动,强化法治副校长履职效果,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贡献检察智慧、体现检察担当、传递检察温情。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