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阳光检务
2023年检察官以案说法① | 男子以爱之名 行暴力劫财之实 终获十年牢房
发布时间:2023-10-11

image.png

在生活中追求美好的物质生活本没有错,但是要量力而行,切莫为了“体面”,而坠入犯罪深渊。抢劫是严重的暴力性案件,侵犯了被害人的人身权和财产权。持刀抢劫似乎只是电视剧中才会出现的情节,听起来同我们的生活很是遥远。但事实上,在生活中一不小心就会落入不法分子的陷阱。

由海南省海口市人民检察院主办的2023年度第1期《检察官以案说法》讲述由海口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犯罪嫌疑人陈某某因持刀劫取财物,构成抢劫罪被起诉判刑的案例。此案警醒人们,想不劳而获,把暴力劫财当成致富之路,终究是黄粱一梦。无论什么形式的抢劫,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和正义的审判。

image.png

第1案

恶狼潜伏在停车场

抢劫六万后结局悲凉

因需要用钱,犯罪嫌疑人陈某某产生了劫取他人财物的想法。2021年5月3日,陈某某携带一把水果刀,头戴鸭舌帽及口罩,在海口市某商场的地下停车场,看到被害人李某某(化名)带着儿子和女儿从一辆小轿车下来时,便将其列为作案目标。

2021年11月23日,经海口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陈某某犯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元。

为爱铤而走险

犯罪嫌疑人陈某某,男,1994年出生,汉族,初中文化。

“女朋友爷爷得了重病,因为治疗费开销很大,我不忍心看到女朋友整天为钱而愁,就想着帮她一下,但我本身又没什么存款。”起初,犯罪嫌疑人陈某某只想帮女朋友解决燃眉之急,不曾想,一个无不良嗜好,工资待遇良好,朋友、同事、领导都赞赏有加的青年,因这一念之差,使自己身陷牢笼。

2021年3月底的一天上午,陈某某路过某十字路口时,有一名男子上前搭讪,称可以帮忙申请贷款。在两人的交谈中对方告诉陈某某可以通过抢劫来钱比较快,并给陈某某提供了银行账号,承诺赃款转到此卡上可以帮忙洗钱。

陈某某得知此“财富密码”后,一直在犹豫这件事,也一直没有真正行动。直到2021年5月1日,女朋友因爷爷病情加重回老家,这便是陈某某身陷牢笼的“导火索”。

地下室瞄准目标

2021年5月3日9时许,陈某某前往海口市某商场的地下停车场寻找作案目标。

“我的想法是在地下停车场寻找那些有钱又容易抢劫的对象。”陈某某到达地下停车场后,想寻找容易下手的对象,但都没有找到合适的。

直到19点左右,陈某某看到了一辆小轿车开了进来,车停好后受害人李某某带着儿子和女儿进入商场。李某某满足了陈某某“有钱又容易抢劫”的标准,便把李某某定为抢劫目标。

陈某某在电梯口处等了将近3个小时,终于等到李某某带着孩子回来取车,然后趁李某某开门上车的时候,陈某某从车后门进入到了车的后排座位上。

获得十年牢房

陈某某上车后,亮出水果刀威胁李某某借给他六万元。

随后,陈某某用李某某手机,从不同软件上把李某某的钱全部提现到银行卡上,后来发现李某某银行卡里还有九万元,便让李某某借七万元给自己并表示以后会还给李某某。

“我话还没说完,她就带着小男孩跑下车了,我当时就慌了,搂着那个小女孩,将刀架在小女孩胸前上方,威胁着他们别靠近。”陈某某供述道。

相持十几分钟后,警察赶到现场,陈某某仍挟持李某某女儿,并要求李某某转六万元到他指定账户就放人,无奈之下李某某转了六万元过去。陈某某看到转账成功后,就将小女孩放了。

下车后,陈某某将匕首抵住自己的脖子,威胁警察不要靠近,相持一小时左右后,陈某某被警察制服,此案告破。

image.png

周琪晖:手无闲钱意难平,强取豪夺不可行

海口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周琪晖表示,犯罪嫌疑人陈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暴力、胁迫的方法,抢劫他人财物,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三条,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抢劫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检察官在此提醒广大群众,生活难免遇到难处,但绝不能因此走上歧途,不能因为一时手头不宽裕,将“主意”打到他人财物上,不要以要挟的方式强占财物,正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致富没有捷径,发财要靠勤劳和智慧,在经济社会里,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挥洒辛勤汗水,发挥聪明才智,才能创造美好生活。同时,如在生活中遇到抢劫,切莫因害怕或被劫取财物的数额较小就“私了”以息事宁人。“抢劫”是全社会的公害,不可姑息此类恶劣、不法行径,应善用法律武器来合法有效地保护自己!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