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警界传真
"乡镇全覆盖 服务零距离” 海口公安交警持续开展“送牌上门” 下乡便民利企服务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3-12-18

为进一步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秉承为民办实事的理念,海口公安交警聚焦民生需求,着力解决郊区乡镇居民电动自行车、摩托车上牌不便问题。大力推进乡镇电动自行车“带牌销售”网点以及交管服务站建设,有序组织警力深入乡镇送考、送牌上门,安排“流动便民服务车 ”进村入户为群众办理摩托车上牌业务。多措并举有效落实“送牌送考”下乡便民利企服务专项行动。

一、自行车“带牌销售”实乡镇全覆盖。

自2021年以来,海口首推电动自行车“带牌销售”机制,在市区300多家销售网点推行购车即上牌服务,解决了群众购买电动自行车后再到车管所排队上牌的困难,极大方便市民合法合规购买、使用电动自行车,并将该项服务逐步延伸至郊区乡镇。今年以来,围绕部分乡镇销售网点分布不均导致居民购车上牌不便的问题,海口公安交警深入走访保险、销售企业,积极推进乡镇电动自行车“带牌销售”购车即上户工作。目前,海口市辖区22个郊区乡镇已建设143家电动自行车“带牌销售”网点,平均每个乡镇“带牌销售”网点约7家,已实现海口郊区乡镇电动自行车“带牌销售”网点全覆盖,乡镇居民“一公里”生活圈内即可享受到购车上牌“一站式”服务,不仅规范了乡镇电动自行车经销商正规销售行为,也极大便利了居民购车用车需求。据统计,10月26日至今,海口市各乡镇电动自行车累计上牌24067辆,实现了车辆管理有抓手,居民用车有保障。

65242cb0d8d712fc03e91af35829e9b.jpg

二、乡镇地区摩托车“送牌门”,实现服务零距离。

海口市依托琼山大道省旧车市场、国营桂林洋农场两个区域建设了2家社会化摩托车登记服务站,为周边几个乡镇提供摩托车便捷上牌服务。“送牌送考”下乡活动开展以来,海口公安交警选择人口聚集密度较大的4个乡镇,在相应的辖区交警中队建设4个交管服务站,开办摩托车上牌、购买保险“一站式”服务,基本满足周边乡镇居民就近办理摩托车登记上牌需求。同时,在定点开设4个交管服务站的基础上还配置了1辆流动上牌便民服务车和检测线,创新开展进村入户“送牌上门”服务。11月18日、22日,海口公安交警便民服务车分别进驻海口市旧州镇、海南科技职业大学桂林洋校区,为乡镇居民、高校师生提供摩托车“送牌上门”服务,实现摩托车“送牌上门”、服务零距离。据统计,10月26日至今,各乡镇办理摩托车上牌共计158辆。后续将按计划持续派驻其他郊区乡镇、农村开展摩托车便捷上牌服务。

802842952b650c8928e8e6f7696e77a.jpg

三、持续优化服务流程,积极推行容缺承诺办牌机制。

海口公安交警依据上级公安机关规范文件要求,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统一办牌凭证和容缺范围,细化凭证不全摩托车办理上牌的要求,秉持“容缺办、承诺办、便办”的原则,让乡镇、村居群众在家门囗就近办牌,实现摩托车注册上牌全流程10分钟办理完毕。

下一步,海口公安交警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主动上门为群众办实事、送服务,持续推进“带牌销售全覆盖、送牌服务零距离”便民利企服务专项行动,着力解决乡镇群众办理摩托车上牌路途远、考证难的实际问题,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的同时,有效消除无牌无证摩托车交通出行安全隐患。

611fe84590265dccc7a9d47bb435d83.jpg

(文章来源:)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