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军队武警
武警海南总队儋州支队执勤六中队书写新时代的忠诚篇章
发布时间:2024-01-09

近日,在海南省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纪念馆内,武警海南总队儋州支队执勤六中队红色讲解员李嘉伟正动情地为战友们讲述琼崖革命历史。

“五指山是一方红色热土,在解放海南的革命进程中,留下弥足珍贵的红色印记。”武警儋州支队艾景让介绍,虽然执勤六中队番号几经调整,但他们始终用琼崖精神建队育人,在五指山下书写新时代的忠诚篇章。

执勤六中队现任指导员金生清楚记得,今年3月到中队任职时参加党支部会议的场景。支部成员没进会议室,而是来到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任职干部只有领会艰苦奋斗、自立自强、不屈不挠的琼崖精神内涵,才能在工作中捋清思路、抓准重点……”时任指导员杨兴科说。

他们开展“踏访红色足迹、砥砺初心使命”教育活动,激发官兵建功军营的使命感;邀请琼崖老红军讲述革命故事,引导官兵将琼崖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培养红色讲解员,向更多人宣讲琼崖精神的时代内涵……

1927年9月,“椰子寨的枪声”揭开琼崖革命序幕,琼崖纵队在党的领导下坚持武装斗争,创造了“孤岛奋战,艰苦卓绝,23年红旗不倒”的光辉业绩。

在执勤六中队荣誉室内,整齐摆放着执勤“三件宝”一根前端开裂的木棍、一双开胶磨破的胶鞋、一个洗的褪色的挎包。中队长符鼎正介绍,从营区到位于深山的“20号哨”来回10里山路蜿蜒崎岖、林密草深,官兵们用木棍赶毒蛇,用挎包装防暑解毒药,两年走出一趟长征路,两月走坏一双解放鞋。

已经转改中士的曾祥勇第一次听到这个故事后,主动要求担负最艰苦的巡逻哨。他在心得体会本上写道:“艰苦奋斗是琼崖纵队的精神实质,也是我们‘毛阳兵’需要传承的红色基因。”

去年年底,执勤六中队被武警海南总队评为“四铁”先进单位,官兵们再次来到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分享琼崖精神带来的不竭动力。

“幽幽山谷茅屋房,悬崖绝壁鸟飞难;执勤残月鸟兽伴,当兵莫进五指山。”这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执勤六中队建队之初的真实写照。当时的党支部叫响“扎根深山写忠诚”口号,带领官兵开荒铺路,挖土建园。几番寒暑,他们削平山头,填平山坳,中队营区面貌一新。

虽然生活条件异常艰苦,执勤六中队却连续27年被表彰为先进单位。置身中队荣誉室,114块奖牌熠熠生辉。金生表示,其中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依靠过硬支部带出过硬部队。

执勤六中队党支部有一条铁规矩:每名支委必须做到学习上带头,思想改造走在前;训练上带头,险难科目练在前;工作上带头,苦活累活干在前;生活上带头,遵规守纪严在前;任务上带头,危急时刻冲在前。

“奖牌进了荣誉室,就属于历史。”近日,在刚结束的年终考评中,执勤六中队再次被评为“四铁”先进单位。中队并没有满足于此,而是认真分析建设短板,将军事训练实战化氛围不浓、骨干队伍能力素质不过硬等10余项内容列入整改清单。

执勤六中队驻地周边是黎族苗族群众聚居地,这里贫穷、封闭。1999年,武警海南总队出资22万元,在琼崖纵队物资仓库旧址上建起“毛兴军民融合希望小学”,从此深山里有了朗朗读书声。

为了不让每一个贫困孩子辍学,执勤六中队每年开展爱心助学活动,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他们采取“1+1”帮扶形式,组织党员干部与贫困学生结对“认亲”、结对帮带、结对助学;邀请贫困学生到中队过节,为他们辅导作业;每年“开学第一课”,“兵老师”都会去学校为学生们进行国防教育,从小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怀。

“我曾是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也是第一批从毛兴军民融合希望小学走出的孩子。”1999年,在官兵们资助下,王亚亮走进校园。因割舍不下心中的军人情结,长大后,他选择参军入伍,并被分配到武警海南总队。

入了党、立了功,王亚亮内心充满感激。在毛兴村,像王亚亮一样穿上军装的孩子还有20个。

“20多年来,官兵们先后资助100多名贫困学生。”毛兴军民融合希望小学校长林道平介绍,“小学入学率和升学率均达100%,去年有6名学生考上县重点高中。”知识之光,照亮黎乡,如今的毛兴村早已实现脱贫致富。

“作为琼崖纵队的传人,要坚持不懈为驻地群众办好事、做实事。”执勤六中队中队长符鼎正说。


来源: 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廉颖婷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