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动态
把封关运作作为“一号工程”推动自贸港建设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海南有信心决心如期实现封关
发布时间:2024-03-12


659e6631e21e1588921686941bb74ca.jpg

3月7日下午,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海南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活动,向境内外媒体记者开放代表团审议过程。“自贸港制度型开放”“法治化营商环境”“2025年封关运作”和“法治先行”等话题,成为当天参会境内外媒体记者关注的热点。海南省回应媒体称:当前,海南最重要的任务是把封关运作作为“一号工程”,确保如期实现封关后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更好衔接,与内地超大规模市场的联系更加紧密。


扩大制度型开放

海南自贸港在扩大制度型开放,对标国际经贸规则方面有哪些进展?海南自贸港建设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委书记冯飞从三个角度作出回应。
  第一,推动建立健全自贸港政策制度体系。海南自贸港建设,要有“五自由便利、一安全有序流动”等一系列以开放为特征的政策和制度安排,这些都是制度型开放的内容。比如,海南实行全国最短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率先实行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实行三张“零关税”清单,累计发布16批140项制度集成创新案例,其中11项被国务院向全国复制推广。当前,海南最重要的任务是把封关运作作为“一号工程”,确保如期实现封关后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更好衔接,与内地超大规模市场的联系更加紧密。
  第二,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海南加快落实RCEP规则,出台扩大货物贸易创新发展规模、推动双向投资、跨境产业链合作等20条落实举措;对标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DEPA(《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规则,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数字贸易、人员往来等方面先行先试;发布实施暂时出境修理、进境修理、进境货物有关税收政策、境外律师执业等十个领域开放实现首单突破。下一步将力争在绿色低碳、服务业开放、知识产权保护、跨境资金流动、执业资格互认、跨境数据流动等领域取得更多进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第三,加强交流互鉴。海南自贸港与中国香港、阿联酋迪拜杰贝阿里自由区、韩国济州国际自由城共同发起全球自贸(区)港伙伴关系倡议,围绕制度开放进行互学互鉴、互联互通;着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交汇点,构建“两个基地”“两个枢纽”“两个网络”,推动在制度型开放上取得更多真刀真枪的改革进展和真金白银的务实成果。


打造好办事环境
  在今年普遍逆全球化的风潮下,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海南自贸港能发挥怎样的作用?海南自贸港如何通过改善营商环境来吸引外资?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小明表示,自贸港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开放是海南自贸港的本质特征。开放不充分,就算不上是真正的自贸港。中国在海南建设自贸港,是要让海南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示范,也是中国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更深程度融入世界经济的实际行动。
  刘小明还称,目前全省外贸和外资规模大幅度增长,这得益于改革开放的政策以及海南持续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下一步,将咬定目标、开道超车,在别人下功夫的地方下更大功夫、在别人没有下功夫的地方下足功夫,优化“办成事”的机制、打造“好办事”的环境、形成“办好事”的生态,做好“优化服务、指标赶超、强基固本”三件事。
  在优化服务方面,重点围绕效能政府建设,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建设企业一站式服务平台,推动外国人才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等。在指标赶超方面,实施营商环境重要量化指标赶超国内一流计划,在更多企业享惠自贸港政策上下功夫,确保企业“应享尽享”。
  在强基固本方面,深化制度集成创新,推动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抓好“诚信海南”“智慧海南”两个基础性工程,全面建立全省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数据池,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让国内外朋友在海南自贸港投资安心、发展放心、生活舒心。


今年是攻坚之年
  2025年底,海南要启动全岛封关运作,目前准备工作推进情况如何?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主任倪强表示:已经连续六次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到海南自贸港的建设,今年的侧重点就是进一步放权给自贸港。当前,海南自贸港已经进入成型起势的发展阶段。从政策制度落实看,以“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和“五自由便利和一安全有序流动”为主骨架的自贸港政策制度体系加快落地。
  从对外开放成效看,积极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出台扩大货物贸易规模、创新发展服务贸易等20多条重点举措,在数字贸易健康发展、商务人员临时入境等一些领域开展先行先试;全力打造“两个基地”“两个枢纽”“两个网络”,为境外企业共享中国市场和中国企业走向世界打造平台。
  从主要经济指标看,海南一手抓封关运作各项准备工作,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全国名列前茅。从统筹发展与安全看,针对各项自贸港政策实施可能存在的风险,通过智慧、信用建设,建立预案、健全机制,做到可知、可防、可控。
  海南省委、省政府把封关运作作为“一号工程”,把2024年确定为封关运作的攻坚之年。海南将继续开足马力,全力推进封关运作“三张清单”工作。第一张是任务清单:统领封关各项任务,涉及口岸规划与建设等40多项。第二张是项目清单:主要是硬件项目,包括口岸建设等30多个。第三张是压力测试清单:有20多个事项,主要是对政策制度、封关设施、系统平台等进行全覆盖大样本的测试。海南有信心、有决心如期实现封关运作。


加强立法上支持
  法治对海南自贸港建设具有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稳定作用,海南在加强地方立法、为自贸港建设提供法律支持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李军表示,海南始终坚持法治先行,推动自贸港建设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近年来,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积极争取国家为自贸港建设“立大法”。海南省积极请示、汇报、沟通,得到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大力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从起草到2021年6月颁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不到一年时间,使海南自贸港建设有了基础性法律支持。
  二是紧紧围绕自贸港建设亟须开展立法。一方面积极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立法,制定了有关市场主体放宽准入、自主经营、便利退出等方面的创新性规定。另一方面,积极推进风险防控立法工作,制定了免税购物失信惩戒若干规定等法规。
  三是紧紧围绕营商环境加强立法。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社会信用条例、公平竞争条例、知识产权保护条例等法规。特别是制定了我国首部反消费欺诈的地方性规定海南自由贸易港反消费欺诈规定。
  四是紧紧围绕自贸港高质量发展开展立法。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科技开放创新若干规定、海南自由贸易港游艇产业促进条例等。


来源: 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