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海口风情
海口综保区加快打造千亿级消费精品贸易与加工产业集群
发布时间:2024-03-14


海口综保区加快打造千亿级消费精品贸易与加工产业集群

3月12日,位于海口综保区的海南垣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片繁忙,这里主要从事牛肉深加工,成品将经海关查验后出区销往成都、重庆等地。“企业通过享受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生产成本能降低5到6个百分点。”该公司副总经理李国金表示,今年公司年产值预计将达1.5亿元左右。

先进制造业是海口综保区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海南自贸港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试点扩区以来,海口综保区已落地多个加工制造产业项目。目前,园区加工增值备案企业达到14家,9家企业投产累计出区货值约4.8亿元,减免关税超千万元。

image.png

3月11日,在位于海口综保区的海南垣阳食品有限公司内,工作人员正在调试检验试剂。记者杨鹤 摄

企业集聚发展

提升园区“硬”实力

“有客户预订了 20 吨左右的成品牛肉,我们正在加快生产,预计10多天后就可出区发往成都。”李国金介绍,园区管理高效、配套设施完善,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找企业服务专员帮忙解决。不远处的融供应链(海南)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同样是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

“去年,企业经过一系列加工工序后,完成了自贸港首单进口葵花仁的加工增值免关税业务,分别享受了9%和5%进口关税的减免。”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眼下公司正在加紧赶制一笔订单,预计月底出区。

如今,在海口综保区,政策“盆景”逐渐变为产业“森林”“。园区持续释放‘首单’样板效应,向着‘一单变多单’的目标不断迈进。”海口综保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海口综保区已顺利推动源矿翡翠玉石加工、晟亚粮油加工项目、垣阳食品牛肉加工和比利时彩宝加工等项目先后完成加工增值免关税业务;佳沃蛋白食品加工、广杰进口牛肉加工、ICC肉类加工等多个加工制造产业项目落地,积极打造进口(高值)食品加工示范区。

完善产业配套

营造一流“软”环境

一边是加工企业生产忙,一边是园区不断完善产业配套,为招商引资提供有力支撑。

园区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地去年通过海关总署验收并投入使用;公共钻石珠宝加工标准厂房已交付使用;海口综合保税区智能化加工制造中心(二期)项目预计月底竣工验收;海口综保区高端食(药)材加工标准厂房项目预计5月底竣工……

海口综保区投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配套的不断完善,加速集聚加工产业。今年以来,园区聚焦千亿级消费精品贸易和加工产业集群建设,将通过多种招商方式,联动省市商务主管部门,力争引进一批具有自贸港显示度的优质企业和项目。

海口综保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将积极用好“一线放开区域+自贸港+海关特殊监管区”政策叠加优势,帮助企业用好自贸港优惠政策,助力打造千亿级消费精品贸易与加工产业集群。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 高潮
上一篇:没有了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