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阳光检务
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理论研讨会,加强新时代检察理论研究 为检察改革提供针对性理论指引和支撑
发布时间:2024-04-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第二十四届全国检察理论研究年会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强对检察工作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交流,更好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和海南自贸港建设,4月9日上午,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理论研讨会。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毅出席会议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40410093607.jpg

微信图片_20240410093610.jpg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毅

张毅指出,近年来,省院党组围绕做好做实“抓业务学习,促素能提升”,坚持把检察理论研究摆在重要位置来抓,通过出台检察理论研究成果奖励办法、设立检察理论研究人才库、加强与法学院校沟通交流等举措,推动全省检察机关理论研究氛围日趋浓厚,取得了许多既有理论价值又有实践意义的研究成果,对于提升检察队伍素能、推动全省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全省检察理论研究工作在思想、能力、机制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全省检察机关和广大检察干警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检察理论研究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以更强自觉和更大力度做好这项先导性、基础性工作,引领和推动检察实践不断产出新的更优法治产品、检察产品,沿着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的轨道不断走深走实。

张毅要求,要明确方向,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检察理论研究的重点任务。要紧紧围绕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工作理念开展研究,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思践悟“六个坚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理念,系统理解把握其时代背景和深刻内涵,跟进做好研究、论证、阐释等工作,努力实现检察监督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要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开展研究,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和服务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这一中心任务,重点围绕海南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这一重要战略任务和加快推进自贸港封关运作准备工作,找准检察理论研究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为更好发挥检察机关服务保障职能作用提供理论指引和决策依据。要紧紧围绕检察实务和应用开展研究,重点聚焦民事检察“不会”、行政检察“不敢”、公益诉讼检察“不精”、侦查检察“不强”等问题,认真研究切实可行的破解之策,以高质量检察理论研究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要紧紧围绕检察改革重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聚焦检察业务管理机制改革、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大数据运用等重要课题,认真开展情况问题收集、理论阐释与对策指导等研究工作,为有效推进落实、持续深化检察改革提供针对性理论指引和支撑。要紧紧围绕检察案例开展研究,切实增强案例意识,积极培育、编写、报送相关案例,努力为最高检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海南“案源”,同时加强对典型案例特别是最高检发布案例的研究,更好引领促进检察监督办案实践。

张毅强调,要完善机制,不断凝聚海南检察理论研究的工作合力。要强化组织推动,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省广大检察干警自觉将理论研究融入到日常检察工作中,在全省检察机关持续营造高度重视理论研究、人人参与理论研究的浓厚氛围。要完善管理机制,不断加强考核、奖励和保障机制建设,积极搭建各类交流展示平台,深化落实与法学院校、科研单位等的合作机制,更加重视检察理论研究人才库建设与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海南检察理论研究水平和实效。要坚持博采众长,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和区位优势有针对性地开展理论研究,提高理论研究的辨识度、精准度,避免简单化趋同化,努力推出更多独具特色的海南检察理论研究精品力作。

微信图片_20240410093613.jpg

微信图片_20240410093616.jpg

省院领导为获评优秀组织单位和部分获奖论文作者代表进行颁奖

微信图片_20240410093619.jpg

微信图片_20240410093622.jpg

微信图片_20240410093624.jpg

微信图片_20240410093627.jpg

4名优秀论文作者作交流发言

微信图片_20240410093629.jpg

微信图片_20240410093632.jpg

2名特邀专家对获奖论文进行点评

会上,省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周恒宣读了《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表扬2023年度全省检察理论研讨获奖论文及优秀组织单位的决定》,省院领导为获评优秀组织单位的海口市院、三亚市院、儋州市院、澄迈县院、海口市美兰区院、海口市琼山区院和部分获奖论文作者代表进行了颁奖。4名优秀论文作者刘生、彭群、刘子金、吴绍维围绕“新时代服务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检察探索与实践”主题作了交流发言,2名特邀专家海南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张霞和海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刘政对获奖论文进行了点评。

省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涛主持会议,省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全省各分市院、基层院检察长和法律政策研究室条线负责人,特邀专家、获奖论文作者和省院机关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来源: 海南省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