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阳光检务
海口市琼山区检察院对一起案件拟不起诉召开公开听证会 网络直播拓宽普法覆盖面
发布时间:2024-04-10

  

4月7日,海口市琼山区检察院首次以“现场+网络直播”的形式召开陈某林聚众斗殴案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提高执法公信力,提高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对象以及社会各界的法治意识。

  据了解,琼山区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社区群众代表作为听证员参加,并邀请人大代表联络室进驻代表现场监督。该院还联合区司法局、区教育局组织府城中学、琼山二中等10所中学2000余名学生以及近400名社区矫正对象同时在线观看,实现了多方联动,拓宽普法覆盖面。

  听证会上,先由检察官介绍案件情况,并论述陈某林是否具有防卫意图、不法侵害是否结束、能否认定相互斗殴、是否属于正当防卫等方面的问题,并详细说明检察机关以陈某林的行为构成正当防卫为由作出法定不起诉的法律依据和理由。

  随后,听证员针对案件事实和法律认定依据对犯罪嫌疑人和检察人员进行提问,充分讨论案件。第一检察部主任罗彩云针对听证员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听证员就听证事项进行充分讨论后,形成一致意见,认为陈某林的行为属于正当防卫,依法不负刑事责任。

  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何春艳表示,检察机关在对正当防卫的案件处理上,坚持法理情统一,维护公平正义。在办案时,检察官要立足防卫人身处的具体情景,要充分考虑防卫人面临不法侵害时的紧迫状态和紧张心理,“如我在诉”,综合考虑案件发生的整体经过,依法准确把握防卫的时间、限度等条件。


来源: 法治时报
作者: 记者连蒙 通讯员谢莲海 刘瓅 成佳玲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