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阳光检务
2023年检察官以案说法④ | 一场由婚外情引发的命案
发布时间:2023-10-11

1697013943323.jpg

家庭本该是避风的港湾、心灵的归宿。但是近年来,由于家庭矛盾纠纷,导致夫妻不和、反目成仇、相爱相杀,甚至酿成惨不忍睹的“家庭血案”屡见不鲜,让人扼腕叹息......

由海南省海口市人民检察院主办的2023年度第4期《检察官以案说法》讲述由海口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涉嫌故意伤害罪被起诉判刑的案例,此案例提醒我们,面对家庭矛盾,要保持沟通和理性,控制自己的行为和情绪,不要走极端,否则酿成悲剧会使整个家庭陷入深渊。

image.png

来源于网络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第4案

男子出轨妻子多次挽回无果 激愤之下酿成血案

犯罪嫌疑人王某与被害人杨某(化名)是夫妻关系,王某发现丈夫杨某与同事陈某某有情人关系后,多次劝说其丈夫无果,便买了一把水果刀去陈某某公司理论,激愤之下持刀捅刺杨某的左胸一刀。后杨某经抢救无效,于当日12时许死亡。

2022年6月17日,经海口市人民检察院指控,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被告人王某有期徒刑7年。

结婚十余年发现老公出轨

犯罪嫌疑人王某,女,1989年12月出生,汉族,中专文化,海南海口某公司员工。

王某与被害人杨某于2010年结婚。2021年7月2日,王某翻杨某手机的时候发现其和下属陈某某一起游玩了五天四晚的视频,并发现他们俩在视频中纹了同款的纹身。

“当时我就很生气,让我老公和陈某某断了联系,并拿他手机删除了陈某某的微信。”王某说。

持刀找小三想要“讨个说法”

据王某供述,之后有一段时间杨某没有再跟陈某某联系,王某还曾拿钱给杨某让他给陈某某,想用钱让他们两个断了关系。

但是过了不久,王某又发现其老公和陈某某加回了微信,王某见二人没有太过分的往来,就没有再去追究。

2021年11月中旬,王某发现杨某拿了一个跟陈某某一样的情侣钥匙挂件回到家里,王某看了之后很生气,便把钥匙挂件扔掉了,杨某还因为这件事打了王某一顿。

12月28日晚上,王某看到陈某某发微信给杨某,微信的内容是“老公,我想你了”等一些露骨的内容。王某当时把微信的内容删除了,并没有跟其老公讲,一直把这件事埋在心里。直到1月3日,王某陆续看到陈某某每天都给杨某发些暧昧的微信消息。

1月4日上午8时左右,越想越难过的王某一气之下来到了杨某和陈某某工作的公司楼下,随后王某给陈某某打了两个电话并发了短信,陈某某均未接听和回复。

于是,此时已气急败坏的王某在楼下小卖部买了一把水果刀,决定上去杨某和陈某某所在的公司大闹一场,教训一下陈某某。

冲动激愤之下酿成血案

“你不要逼疯一个当妈妈的人!”

王某来到陈某某工作的工位,这时陈某某称不认识王某并起身准备走开,忍无可忍的王某直接用右手反手持刀由下而上,从左向右划到了陈某某的肩膀后部。

见公司里闹出了很大动静,杨某闻讯赶来,见王某拿着刀便开始骂其是“神经病”“疯子”,杨某一边说着一边拖着王某的手臂将其拉到了电梯口。

“我当时情绪非常激动,手中的水果刀也一直是反手持握没有松手过,再一次跟他说让陈某某一起下楼把事情解决了,我老公这时候不仅不让陈某某出来,他的左手伸过来想抢我的刀。我看到我老公这么护着陈某某,已经彻底被激怒了。”王某供述。

王某刀尖对着杨某,自上而下朝着杨某的胸口部位捅了过去。被捅了之后,杨某捂着胸口靠墙坐了下去。

随后,120急救中心的医护人员和民警都赶到现场,民警将王某带至公安机关接受调查。

后杨某经抢救无效,于当日12时许死亡。

1697013957870.jpg

检察官:夫妻之间要保持沟通,遇事不要走极端!

检察官杜伟表示,被告人王某故意伤害他人身体,致一人死亡,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条第二款,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故意伤害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被告人王某认罪认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十五条的规定,可以从宽处罚。被告人王某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是自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六十七条第一款规定,可以从轻处罚。

检察官提醒,本案系家庭矛盾引发的命案,被害人杨某婚外情导致矛盾激化,其本人死亡,妻子王某入狱服刑,一个原本和睦美满的家庭破裂,杨某的父母白发人送黑发人。杨某和王某的儿子还在读小学,尚未成年就失去父亲,正在成长的过程中没有母亲陪伴,对被告人和被害人及其家属都是沉痛的悲剧。此外,夫妻应当互敬互爱,面对家庭矛盾,还是要保持沟通,遇事要三思,不要走极端。如果感情确实破裂,无法挽回,也是可以好合好散离婚解决的,一定要理性对待。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